顾长安

大爱天九秦时

8.红颜难知

    不同的选择决定不同的方向,但每一种选择,都不会放过中途放弃的背叛者。

                                                     ——本色

     “你说要向我证明?但好像输的很惨。”微微上调的语气中,嘲讽的笑意几乎毫不遮掩。

     “你错了,我赢了,而且是三倍。”韩非摇晃着酒杯,语气中有着些得意。

    “哦?”卫庄嗤笑一声:“越说越有趣了,希望你的解释一样有趣。”

     “第一,我已经知道了军饷所在,司寇之职我势在必得。”

     “公子如此笃定?”紫女弯了弯嘴角,一双凤眼透出几分戏谑的笑意。紫色的瞳眸如同勾魂的鬼魅,令人沉沦。

     韩非轻笑一声,拱手道:

     “这还早多谢紫女姑娘的帮助。”

     “我?呵,我怎么了?”

     “那个杀人凶手没有想到,他螳螂捕蝉,却有紫女姑娘黄雀在后。”

     “呸,你才是黄雀呢。”紫女笑着,不满地嗔了一眼韩非。

     “是是是,韩非用词不当了,自罚三杯。”

     “那第二件呢?”卫庄并没有多少耐心看两人胡闹。他能在这继续在这呆着,是因为兴趣。这点兴趣是《五蠹》给他的,以及,今天早上看到的一些事。

     “第二,子房因此欠了我一个大大的人情。”

     “所以,你是想说,你结案是故意做给他们看的?”紫女敛了笑意,一双眼中带了几分寻味。

     “查案期限已到,此时不结案,姬无夜必定以此大做文章,而子房也会受到牵连。”

      “哼,”卫庄饮了口酒,冷笑一声:“以张开地这样平庸守旧之辈,能在朝野中伫立良久而不倒,的确离不开他那位长孙。只是,仅仅如此,并不足以推翻姬无夜。”

     “卫庄兄所言极是,所以,我要让子房成为我这的人。此次子房对我有所允诺,你说,我是不是得了便宜?”韩非挑了挑眉,一派春风得意。

     “想不到你人看起来笨笨的,内里还挺精。”

     “紫女姑娘过奖了。”

     “你说赢了三倍,那这第三件,是什么?”

     “这第三件,是姬无夜再也不能拿鬼兵大作文章了,如今,他怕是正恶心的慌。”韩非心情畅快地饮了口酒。快哉快哉,鬼兵是姬无夜作祟,现如今让姬无夜去跪拜祭祀,去跪拜自己的手下。那就是打他的脸。而且他不能不满,要做到最好,鬼兵,也再也不能成为他兴风作浪的由头。

    “卫庄兄,你说,我这算不算是赢了三倍啊?”

     卫庄紧了紧手中的酒杯,气压有些凝重,韩非哆嗦了一下,尴尬地看了一眼面无表情的卫庄,不太明白自己哪里惹到了这个活阎罗。

     “据我所知,你说的最后一件事,几乎得益于你那个妹妹。”卫庄嘴角勾起一个嘲讽的笑:“靠着女人成功,也值得你骄傲?”

    “……卫庄兄果然好手段,对于朝中之事也能如此敏锐。”韩非叹了口气,似乎并没有被打击到:“至于红莲…就是我那个妹妹。”

    “哼”卫庄冷哼一声,让韩非尴尬不已,是哦,别人都能知道自家妹妹上朝了,还能不知道自己说的是哪一个吗?

    “对于她,你了解多少?”紫女盯着两人,竟是意外的从卫庄的眼中看到了一丝玩味与兴趣。

     “红莲与我感情深厚,但当年我到桑海求学,红莲也是远赴魏国。对于她,我了解的不多……”心上有些心酸,桑海求学的岁月让他几乎忘记,自己与这个妹妹已经分离了六年之久。当年的他们,都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也不知道,那六年里。红莲有没有害怕,有没有想家。

     韩非沉默了一会,又抬起头来,恢复了玩世不恭的模样:

    “卫庄兄怎么看?”

    “啧,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眼前似乎出现了几天前的场景。两人对视一眼,小丫头的手一动,拿着匕首的双手非常沉稳。他看着她那双有如琥珀的眼睛慢慢从戒备到好奇,最后转向懊恼。他见过的大多数人,面对他时,他从他们眼中看到的都只有恐惧或怨恨。第一次看见有人的眼中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转换这么多情绪,而且,对方还是一个娇宠的小公主。

    她似乎…并不怕他……

    这种认知让卫庄很陌生也很不悦。对于没有办法掌控的情绪他向来是不喜欢的。但是他不想动,他很好奇看看这个久居宫中的乖女孩接下来会做什么。

     他不喜欢脱离掌控的意外,他想知道这个回到韩国不久的小公主会成为未来事态中怎么样的变数。如果会成为他的绊脚石,他会毫不犹豫地铲除她。但如果不会……一向杀伐果断的卫庄犹豫了,虽然很不情愿,他却不得不承认,他好像并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这边还在犹豫,树下的小姑娘却已经收好了东西,拍拍屁股就上了小船。安静的很。

     一直到小团子出去了,卫庄还是没有离开。

     好像自从这个小丫头看见自己,除了刚开始的戒备,之后都很淡定,甚至没有感觉到宫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男人有什么不对。一个女孩,还是一个公主,遇到这种事是这么淡定的吗?卫庄遇上了生平中为数不多的疑惑。

      他不知道,在鬼谷多年,鬼谷中除了他们师徒三人就谁都没有了。大老爷们之间的问题很好解决,想不通就直接说,说不好就打一架。这么多年来,他与师兄的相处都是如此。两人也从来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后来遇见了紫女,紫女是一个聪明的人,他们两个之间有很深的默契,勉强可以被他同意是一个好的知己。

      但他不知道怎么和她相处。直接说?他不屑。打一架?小团子还小的可怜,他看了一下,恐怕就是她站起来踮起脚,也才只能勉强到他的胸口。一双手更是小的可怕。他深刻怀疑,自己捏一下,那双手都能被折断。

    晃了晃神,脑海中几乎模糊消散的记忆在那一日却突然鲜活了起来。还是很模糊,但他依稀记得,那不是一段快乐的时光,他的快乐很少,几乎没有。除了,那些记忆中总是出现的粉红罗裙,还有一个,总是气鼓鼓但得知自己受了伤后,会泪汪汪拉着自己的小泪包。

     又想到今日,那个小团子缩着身子靠在韩王身边,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团团了。病怏怏的团子看起来似乎并没有那么软嗒嗒的了,一双眼睛泪汪汪的,小手拉着她那位懦弱父王的衣袖,说出了让姬无夜举办亡灵祭祀的请求。

    “啧……”不知不觉想了很多的卫庄已经忘了此时的自己身处何地,几乎不自觉地就发出了一声不耐烦的轻嗤。

    紫女的表情瞬间变得有些古怪。两人相处的日子不算短了。她自认自己算是比较了解卫庄的人,却也从来没见过他今日这副模样。一时间,眼里多了些探究与好奇。

    韩非皱了皱眉,他以为卫庄沉默这么久是在思考,哪里知道等来了这么一下,听他的语气,似乎很是不虞并且不耐烦。不会吧?两人应该没见过面啊,除了今日。红莲是哪里惹这个家伙不满意了???

     为妹妹深深担忧地韩非巍巍颤颤地开口道:“卫庄兄…”

     被打断了思考,外加自己失态被撞破的卫庄表情阴沉,几乎冰冷地盯着韩非。直盯得韩非心里发毛。良久,这个大煞神才开口:

      “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但是,不够乖…”

      “……”韩非能说,这句话听得他毛骨悚然吗?这从心里升腾起来的危机感是怎么回事???红莲啊!你到底做了些什么啊?!

     困在宫中的红莲大大的打了个喷嚏,将燕燕吓了一跳。

     “公主,你着凉了吗?”

     “不知道啊,奇怪,难道有人念叨我?”红莲嘟囔着,甩下了画笔。

     “我让小厨房给您准备点姜汤?”燕燕边收拾着桌上的画轴边说。

    “哪里那么娇气?对了,我让你查的你查了没有?”

    “查了,疯子说找到那个地方了。我们要不要行动?”燕燕看起来格外兴奋,丢了画轴就凑到红莲跟前。

    “你个财迷。”红莲无语地翻了个白眼,“我们就是拿了,也是要上交的,你以为是你的吗?”

    “啊?那还是别拿了,赔了力气也没有报酬,不划算。”燕燕一下子泄了气,又回去收拾画轴了。

    红莲惆怅地望了望天,自己当初是捡了些什么玩意?一个比一个不靠谱,一个比一个不正经。说他们是杀手,拿出去都能笑掉别人大牙吧?

    “公主啊,你不帮你那个九哥哥么?”

    “有什么好帮的?项链都没了,我还认他这个哥哥,我都为自己感动。”想起这个,红莲又咬着牙跺了跺脚:“而且,他似乎也不需要我帮了吧?”

    “九公子虽然找到了军饷的地方,但想带走军饷却不容易啊。”

    “哼,他当然不行。但是,有人可以。前几天,疯子在城中晃悠了一番,说城里有个人……”

    “鬼谷横派传人,卫庄?”

    红莲点了点头,又瞥了一眼跃跃欲试的燕燕。

    “别想了,你想找他切磋?那我只能帮你收尸了……”

    “……”这么打击人的么?

     “我不明白,根据一年前秦国的消息,鬼谷弟子出世。纵派弟子盖聂成为了秦王嬴政的首席剑术教师。为什么这个卫庄却甘愿来到韩国?并且藏于烟火之地一年之久?”

    “因为…这里是韩国…而且,他向来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之所以甘愿潜伏这么久,是因为,他在等着契机。一个…足以让他超过他师兄的契机。”

    “公主与他认识?”听公主的语气,她似乎颇为了解这位鬼谷的弟子。

    “见过,但时间过去了太远,我也记不清了。”

    “那……”

    红莲一巴掌拍了燕燕一个板栗:

    “话怎么这么多?不该问的别问,少说话多做事。”燕燕委屈巴巴地揉了揉脑袋,你也没事给我做啊,他们几人里,就她最是闲散,天天被疯子嘲笑呢。

    “那我们现在去哪?”

    “走吧!画了一天画了,腰都坐疼了,我们去凉亭里看看戏。”红莲伸了个懒腰,往门外走去。

    “本公主的哥哥啊,一张嘴还是很有用的,今天晚上,姬无夜那个丑八怪恐怕就得气的七窍生烟,你注意一下将军府,这样的好戏,本公主绝对不能错过!”

     “是。”

     还呆在断魂谷跪着祭祀的姬大将军毫无预兆地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这几天风寒传染严重?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